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分析化學乙上
ANALYTICAL CHEMISTRY (B)(1) 
開課學期
94-1 
授課對象
農業化學系  
授課教師
張哲政 
課號
Chem2011 
課程識別碼
203 211B1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403 
備註
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 化學系選課須知,先修科目:普化先修科目:普通化學甲上或普通化學乙上或普通化學丙(適用全校)。
總人數上限:75人 
課程網頁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動物系單號、農化系單號學生為授課對象,於每週一上午十至十二時上課。學生除已修習過普通化學及其實驗外,應已修習過一學期二學分有關統計、沉澱、中和、錯化、及氧化還原定量的分析化學。

本課程側重於電化學分析和光譜儀器分析。所使用參考書籍主要為Gary D.Christian所編撰最新版之Analytical Chemistry。在電化學分析中,我們將介紹如何利用不同化學品的還原電位、離子遷游能力、和化學反應活性,來探測在不同酸鹼度、溫度、離子強度、及輔助化學品的環境下,分析物的濃度、特性、及反應能力。藉著了解各級電極的製備、介面電位的生成、和溶液極性的發生,認識不同電化學分析方法的原理和應用,並設計高靈敏度且高選擇性的電化學分析技術。在光譜儀器分析中,我們將介紹如何利用電磁波與物質的特性及電磁波與物質的相互作用模式,造成分析化學品的能階與物性的轉移,而產生反映其特性及含量的吸收峰或放射光譜。藉著了解各種儀器組件的製備,光學元件的組裝,和基本組件的功能與特性,認識不同光譜分析方法的原理及適用性,並進一步了解新一代儀器如何達到更快速、更微小,更精確的分析極限。學期評量方式包括:二次期中考(各佔學期成績的30%)、一次期末考(佔學期成績之40%),以及數次平常小考。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